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

名字的含义

爸爸名叫“韩光跃”,妈妈名叫“徐军”。妈妈不是独生女,况且与父亲久不往来,从没想过孩子要同自己姓。所以理所当然两个儿子都姓“韩”,名字也都是爸爸选的。

哥哥名叫“韩伯晙”,弟弟名叫“韩仲晖”。有文化的人都知道,伯仲叔季的意思:兄弟排行的次序,伯是老大,仲是第二,叔是第三,季是最小的。爸爸妈妈生活在消费昂贵的香港,加上妈妈年纪大了,最多生两个孩子了,而且不限定是两兄弟。即使老二是女孩,也会取名叫仲什么的。

晙者,明也。根据新华字典:
晙 jùn 早;明。 敬。
晖 huī 阳光,亦泛指光辉:晖映。春晖。朝晖。斜晖。

晙与军同音,晖的半边是军,晙和晖都与光明有关。由此可见爸爸多么费心的想把爸爸妈妈的名字传承下去,除了血脉,尽管那两名字都不是自己选择的。

p.s. 今天问我的香港同事这两个名字在广东话里有没有不好的谐音,他说没有。同时聪明博学的他问我是不是隐含“不相伯仲”的意思。我汗颜,我都不知这个成语。查了一下,“不相伯仲”比喻人或事物不相上下,难分优劣高低,也指兄弟之间的美好情谊。 听完我解释兄弟俩的名字之后,同事说,WOW,可以堪比DaVinci Code了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好名字!爸爸博学,也很用心哦!赞一下

    回复删除

How old is Nathan?
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How old is Daniel?

Lilypie Fifth Birthday tickers